何苏音

自说自话,请勿打扰。

光阴似水你尽管去喝

相似的心境

卡过卡夫卡:




前篇写于一年前,差不多是照片里的冬天,一无所有也无所求的季节,再往前翻那些文字已经过了整整四年。电脑里找到去年夏天回去毕业典礼的照片,和当时备忘录里关于那个冬天的一切。







事实是,上一次站在这里的自己还是个心如白纸的无知少年,站在此刻的时间点,倒是希望能有人能走上前去对我说一句:你已经有了想要的一切,从今往后的脚步都不会再轻快。可是话说回来,回来上海的这一年半载我又是靠什么才能如此潇洒快乐,大概靠新鲜感,和不在意。新鲜都是假的,稍纵即逝,不在意却是真的不在意。




但上海毕竟是上海,同样繁碌的压力状态下,这里莫名地拥有更多的故事感。我们表情丰富的走进生活,哪怕是纸醉金迷,也带着生动的烟火气息,人与人之间的暧昧距离已成为常态。甚至到了后来,是谁也都不再重要,我只记得情绪和气息来了又走的影子,生命中被刻下一道又一道痕迹,而别人,也有属于他们的故事,那其中或许有我,或许没有,也都公平。




而我每次微醺后盯着眼前的灯火阑珊,都会恍惚间感到时空的混乱,仿佛醉后与你牵手走在学校操场,走在山阴路的街头,又或是坐在那个多雨的小镇,没有沙滩的海边,头顶的天空依然动人。彼时彼刻,南浦大桥上飞驰而过,我抬头看星星隐现,惊觉时光未远,生活中从没有所谓的今是昨非,眼前还有大把时间给我去挥霍浪费。




时常还是会梦到你,所谓时常,也不知该如何定义这样的经常。梦到给你发了很多条短信,我搬家了,换了工作,也没什么大事,只剩下疲惫。其实在最疲惫的日子,反倒不需要人陪了,就像当年留我一个人在伦敦,无数个撑不下去的时刻,也没想过依靠二字。匆匆掠过了人生的24年,不知道爱究竟存不存在,我们只是不停地证明它来过,直到完整的心都破碎,存在与否都没有意义。无奈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,大都无结果无意义。




以前说"爱令我不再有趣",爱让我不知所措,患得患失像个白痴。回头看才知道,是爱令我变得有趣,有喜怒哀乐,矫情却也生生不息。时间快的像个笑话,酒后挂在嘴边的故事都已是三五年前,还用说成长吗,你要知道,从前那些觉得不可思议无法理解的事情,现在却是一句Why not都懒得说。




很久以前读到《童言无忌》里的那段:“生活的戏剧化是不健康的。像我们这样生长在都市文化中的人,总是先看见海的图画,再看见海;先读到爱情小说,后知道爱。”可当我的生活真的被那些在场或不在场的第三者搅乱,当我自觉会不自觉地沾染了戴着面具游戏人间的习惯,当我在廉价和便利里假装生活,在意淫和虚荣里假装追求,在角色之间切换忙着自我感动。而这一切你都无从得知,我也就松了口气。




说道戏剧化,又想到点别的,说来也惭愧,因为看了几篇抨击许知远的文章,才看了他的十三邀。节目尴尬吗?当然,可尴尬难道不是生活常态,在粉饰人设成为主流的当下,如此真诚的不合时宜有多难得,荧幕上的千疮百孔比规则下的行尸走肉有趣多了。诚然,镜头前的许知远的确缺乏气量,他自恋固朽,没能撑得起自身的些许才情。但话句话说,许知远没能做到的,你我更未必做的到。




在一个即将烂醉的傍晚异常清醒地说了这些,好像也有点不合时宜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何苏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